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長壽的秘密

2021/09/17 04:13:5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日本最新數據顯示,全國一百歲或以上的人口將達到八萬六千人。最長壽的人現已活到一百一十八歲,是一名居於福岡的女子。不少研究也發現,日本能夠成為世上最多人瑞的國家,很大程度歸功於飲食文化。換個角度看,住在其他國家和地方的人,即使跟足日本人的飲食文化,但缺乏社交和積極情緒的支援,也未必能長壽。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發現,日本人經常吃海鮮、蔬菜、大豆、豆製品、米飯和味噌湯,以及少油、少鹽、少紅肉和不吃太飽,都是活得健康的保證。相對於港人喜歡吃豬牛等紅肉和自助餐,日本人在心血管和消化系統上的疾病也較少。

          除了飲食外,心態、生活習慣節奏和社交關係也影響人類的健康和壽命。研究發現,樂觀者較易處理壓力,讓免疫系統不受過大的生活壓力打擊,減少細胞老化和癌變的機會。同時,擁有健康的家人、朋友和社交關係支援,也會讓人長壽。

          有人追求長壽,也有人「嫌命長」。雖然日本生活文化很重視季節的變化和聯繫親友的關係,讓「宅文化」盛行的今天,日本人還有很多機會外出參加聚會和祭祠活動。然而日本人的自殺率也高,特別是工作壓力過大的男士和獨居的單身女士。所以能幸福長壽的人,多數都有健康的親戚朋友的社交支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