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幸福生活的意義

2021/09/15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日本經濟長期迷失,就連舉辦奧運會都遇上意想不到的挫折。日本人在沉淪的日子裏,卻悟出「IKIGAI」(幸福生活的意義),相關的思想和道理引起西方專家作出研究,讓「IKI」(生活)和「GAI」(意義價值)有了新的啟發。

          日本臨牀心理學家長谷川明弘發現,有效的IKIGAI可從四個區域去了解,分別是你擅長的事、你喜歡做的事、世界需要你幫忙的事和你能獲得回報的事。這四個區域共同交疊的地方就是IKIGAI,即是你能夠在生活中盡展所長,過程中又能產生物質回報以供養生活。

          在四個區域中,不能重疊成IKIGAI的地方,就是人們經常感到不夠幸福的原由。不少人成為專業人士並不愁衣食,但很少去幹自己享受的事,就會出現空虛;賺到錢但工作對世界沒有太大貢獻,便會降低自我價值和成就感;享受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充滿使命感,卻可能墮入經濟拮据的輪迴中,被家人誤解又朝不保夕;做自己不擅長的事,縱然工作有價值,但很多時感到生活不實在,則會自我懷疑。

          IKIGAI看似簡單,人們通常卻知易行難。單是尋找和磨練自己喜歡的事,培養生活熱情已涉及天賦優勢的鍛煉。況且世界變化太快,人們願意付費給予回報的事物隨着科技發展而轉變。讓自己習慣跳出安舒區,與時並進,生活才會精采!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