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科學精神

2021/09/13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香港一批中小學生在全國科技創新大賽中勇奪多個獎項,其中護理樹木的「超級膠水」更獲得全國最高殊榮,實在非常難得。很多人只知道學校推廣STEM有助學生未來升學和加強競爭力,卻未必明白科學奧妙之處。單是「科學精神」,已可成為學問研究和做人處事的「求真」態度。

          精英教育所衍生的填鴨式教育,最容易讓急功近利的聰明人爭取佳績。他們贏了求學階段的考試成績,卻輸了終身自主學習的動力和積極應對變化的能力。人們能夠自小以科學精神面對世情,就會鍛煉出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人生態度。

          最近跟一位去年成功入讀劍橋大學的尖子傾談,發現小妮子能夠以出類拔萃的表現入讀心儀學系並不簡單。她在香港讀到中五才轉去英國讀預科,她認為憑考試成績入讀大學不難,努力「操卷」一定會有成效。但如果想牛津、劍橋等頂尖大學有條件地預先取錄,必須對相關學科表現出極大的熱忱,並在中學階段累積有關的學習和生活經驗,讓教授覺得應考學生是可造之才。

          她在香港求學的時候,總覺得教科書和「雞精書」有很多錯漏的地方,令人難以消化知識。後來她透過網上研究和重新整理筆記,才能理順所有枝節。這種治學態度,讓她成功爭取獎學金在研究所工作,享受非一般的大學生活。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