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害人不淺的建議

2021/10/01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Oct
          英國因貨櫃車司機短缺影響物流供應,全國多地出現缺糧和缺燃油。在供不應求下,英國貨櫃車司機的薪酬大幅上升。由於人工還高過很多專業人士,故此不少網紅和媒體都鼓勵移英港人入行。只要細心思考,就知道如此選擇職業,對於還未有準備的人沒有幫助外,中長期更會影響他們的工作競爭能力。

          不計算考牌成本和難度,倘若貨櫃車司機供應持續未能增加,貨運成本高企,大家認為英國商界和政府會有何應變措施?對政府來說,輸入外勞最容易,或在安全情況下降低考牌難度,讓更多人能入行。商界方面則會加快物流科技化的進展,以機械人和自動駕駛系統代替傳統司機。

          當年推出最低工資初期,香港有很多食肆高薪也難以聘請洗碗工人,經理不時要幫忙洗碗。結果市場催生出洗碗工場,從此食肆不用為招聘洗碗員而煩惱。事實上,疫情令外傭來港困難,家電鋪的洗碗碟機和吸塵機械人等銷量都上升。所有厭惡、簡單又重複的工作,未來被機器或人工智能取替的機會日大。

          將來不容易被高科技取代的工作,一定涉及創意解難和高溝通能力;能直接讓人有高品質體驗者將會非常吃香,人們無論從事哪個專業都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相反,只懂成為某類技術專業的人,再過十年八載多會後悔。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