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揠苗助長

2021/10/04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最近有位十三歲「神童」考進本港一所大學,成為了報道焦點。有人會問:為何初中有演奏級音樂資格的「神童」沒有新聞價值?因為這是供求的問題。所謂「天生我才」,每個人找到合適的方法都能夠將天賦磨練成優勢,否則很易被揠苗助長。

          相對中學文憑考試(DSE)拿五科5**的學生來說,GCE A-level獲得五科A又算是甚麼?它們在DSE等如五科5分而已。如果該「神童」在GCE A-level考取五科A*,其父母又會否考慮將他送到世界一流大學就讀?多給他一兩年時間,在DSE或IB都有機會成為狀元,到時是否有更多選擇?

          中學考取好成績的人,入到大學後,特別在要求高和競爭激烈的大學或學系裡,就會發現「天外有天」。沒有全面的心智和應對挫折的準備,難以應付更高要求的學習和研究工作。

          換個角度看,早讀或遲讀大學都不會影響日後在社會的發展機會。試問二十一歲的大學畢業生會較二十五歲才畢業的人有優勢嗎?沒有管理經驗的年輕MBA畢業生,反而出現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情況。

          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長跑」。談的不只是「起點」和「終點」,還有過程。雖然教育制度改革的速度較社會需要慢,但當下已無阻孩子以新學習渠道在某專業上走得比人快。家長的視野愈廣闊,孩子愈有遠大的人生目標,不會急於求成。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