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駱惠寧調研民意「一竿插到底」

2021/10/02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在國慶前夕,香港中聯辦公佈了主任駱惠寧落區的消息。原來中聯辦已啓動一個叫「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由駱惠寧在九月三十日打頭陣,再次深入基層,他當日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等。未來中聯辦負責人還會繼續落區聽民意。

          駱惠寧在一個社區會堂和市民見面時表示,「中聯辦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

          這兩句話,直接點出中聯辦這個聆聽民意行動的核心思想:「直接聽基層呼聲」。

          外界以為這些領導聽民意活動,都是擺擺樣子,走過場,拍拍照而已。但看來中聯辦這個活動是認真的,因為看中聯辦披露出來的內容,不但有領導講話,也反映了市民心聲,而且那些心聲不一定「官方啱聽」。

          例如駱主任去探劏房和籠屋,親眼見到市民擠逼的居住條件,駱惠寧直言心情沉重,「耳聞不如目睹啊!」

          住戶一致表示,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公屋輪候能再加快些。其中一個劏房住戶岑先生話,他二○○九年一月就申請公屋,等了十二年,仍看不到「上車」的希望。

          大家都知道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要五點七年,怎知道市民真實的輪候時間可以長到十二年!

          又例如駱主任去香港仔避風塘探漁民,一般反應是「香港漁民仲搵到食?」駱主任登上「新得利」號漁船,他問得仔細,漁民們爭着回答。漁民們說,二十多年了,中聯辦負責人第一次來到漁船上。漁民張少強拿出幾張照片,給駱惠寧看他在廣東惠州的深海網箱養殖項目。他說,在國家政策支持下,有很多像他這樣的漁民在內地找到了新方向。

          不看不知,早前國家出台了《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推出不少突破性政策,希望香港漁民用好國家政策支持,打造現代化漁業。在國家支持下,漁業這個香港最古老行業從業員的生活,可能比大學生更好。

          中聯辦這個走訪基層市民的活動,還陸續有來。我收一收風,中聯辦落區行動有三個重點:

          一、要聽基層真實意見。駱主任已把話說出口了,「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背後的問題是「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到底有多大代表性?用內地的用語,中聯辦負責人落區,是「一竿插到底」,直接面對基層。他們落區不是玩擺拍,拍完照就走,而是真實聽意見,然後向中央和特區政府反映,尋求解決辦法。

          二、要為民眾謀幸福。聽意見背後的目的,是想為民眾謀幸福。香港的幸福不是有多少個有錢人上了富豪榜,而是基層生活得更好。以房屋問題為例,輪候公屋等了十二年還未上樓,官員若只是說我們覓地建樓已做到最好了,這就顯然遠不夠好了,市民有幸福感嗎?

          三、要解決青年人面對的問題。駱主任走訪了數碼港,看望在此創業的香港青年。駱主任話,中央對香港青年的發展非常關心,前不久國家有關部門出台了支持青年發展的八條措施,特區政府也推出不少支持青年就業創業和融入大灣區的政策,希望大家把政策用好,把握歷史機遇,幹出一番無愧青春的事業。

          看完駱主任落區,我倒想起一個問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他們真的有代表性嗎?他們有了解、反映、解決基層的問題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