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生死教育

2021/10/29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開學至今不足兩個月,本港先後有五宗學生自殺的新聞。數據顯示,近年日本、南韓及台灣學生自殺的人數正在攀升,而日本的自殺學生更創出四十年新高。反映這不是個別國家或地區的問題,而是疫下隔離政策,以及全球經濟不明朗催生的危險現象。

          新冠疫情令不少家庭出現經濟困難,成年人生活有壓力,小朋友也不能倖免。加上之前學校停課,孩子缺乏正常社交,資源不足的學生跟不上學習進度,讓他們出現前所未有的壓力。

          特區政府和教育界很多時後知後覺,只知道學童輕生是因為學業成績或家教壓力,卻不為意電視節目和社會風氣對他們的影響更大。近日Netflix推出的韓劇《魷魚遊戲》大收,連兒童都不顧劇集警告而偷看。特別是「一二三木頭人」的殺戮場面,讓他們以為殺人和死亡只是遊戲,引起歐洲多國教育當局和學校關注,要求家長禁止子女觀看該連續劇。

          事實上,就讀四年級的兒子跟我說,班中有部份同學已看了《魷魚遊戲》,並覺得「殺人」很刺激。同學之間偶有不如意,或遇到挫折便喊着要「自殺」,甚至經常以「自殺」、「跳樓死」來開玩笑。若我沒有及早給兒子生死教育,相信他也會跟同學一樣。所以家長要高度關注及教導子女,別讓他們誤解「自殺」是一件平常的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