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元宇宙的生活

2021/11/01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facebook改名Meta,讓人們一時間對元宇宙(Metaverse)產生興趣和好奇。如果你想知道元宇宙是甚麼,觀看數年前一套科幻電影《挑戰者一號》(Ready Player One)可以略知一二。未來人們透過穿戴工具便能進入虛擬的互聯網世界生活和工作,屆時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成就感的人,可透過元宇宙重新活出自我。

          互聯網能顛覆世界,因為它快速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改變生活上的限制,讓海量服務和知識觸手可及。但互聯網只是一個連接平台,人們投入新的科技和服務內容,才是改變的核心。同樣地,元宇宙是虛擬空間,它雖與現實世界平衡發展,互相影響,但又屬於不同的世界。未來人類在元宇宙可享受怎樣的生活,如何創造新的自己、職業和社群,都因為科技和新商業模式發展太快而存在不少未知之素。

          由元宇宙產生的商業機會有很多,除了相關硬件、高速網絡、雲服務、區塊鏈技術、虛擬貨幣等屬於大企業才有能力參與外,提供內容、服務和虛擬體驗平台等創意發展,可能會成為下一次高速創富的機遇。

          當元宇宙快速崛起,對現實生活有何影響?未來大家或許不用再追求現實的大屋和物質享受,因為又新又高創意的生活工具將會在元宇宙出現。現實世界的政府擔心網絡群組的煽動力,未來要管理元宇宙的運作也是一大挑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