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與肺炎球菌冬日雙重夾擊

2021/11/06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十一月十二日為「世界肺炎日」,目的是提高對肺炎的認識,以及預防不同類型肺炎。這兩年,大眾普遍的注意力都放在新冠疫情上,忽略了肺炎球菌同樣在社區肆虐;而這兩種病源皆可誘發肺炎,並帶來發燒、咳嗽等感冒症狀,但感染新冠病毒較常見有肌肉疼痛、失去味覺或嗅覺,而感染肺炎球菌則較常出現黃痰及胸痛。

          肺炎球菌的可怕之處,是它帶來的各種併發症,輕則有鼻竇炎或中耳炎,重則演變為侵入性肺炎、敗血病或腦膜炎等。高風險人士,包括免疫力較低者如慢性病患者、愛滋病感染者、需要服用抗排斥藥和植入人工耳蝸的人士,感染肺炎球菌疾病後會令病情轉差,增加死亡風險!若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及肺炎球菌,猶如承受雙重夾擊,對免疫力低的人士影響更大。因此不管是哪一樣上呼吸道感染,亦需盡快治療。但預防勝於治療,而肺炎球菌已被醫學界發現多年,除了用抗生素作標準治療外,注射疫苗也是有效的預防方法。

          肺炎球菌疫苗中,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有效預防由肺炎球菌所引致的侵入性及非侵入性肺炎。臨牀研究顯示,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但對於預防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如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三價疫苗包括更多種血清型,理論上提供額外的保護。對於高風險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結合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多醣疫苗。而六十五歲或以上沒有高風險情況的人,則建議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注射新冠疫苗後,宜相隔十四天後才可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則可與肺炎球菌疫苗同日注射,使大家在冬日作出全面防禦。

        呼吸系統科專科謝海南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