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為老油條平反

2021/11/23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跟朋友聊天,說起「老油條」。

          「老油條」是罵人的,而罵的一定是男人,似乎從未有人用這三個字來罵過女人。一罵「老油條」,人們的腦子裏便出現一個世故油滑的男人,做事得過且過,過不去也會把責任卸給別人,就算給人捉住痛腳了,也軟塌膩歪,一副他就是如此,誰都對他無可奈何的死樣。

          不管做甚麼事,如果遇到一個「老油條」,比碰到一個明刀明槍的蠢人或者壞蛋更令人頭痛。這樣的人,軟硬不吃,好歹無用,又極靠不住。要是一起搭檔做事,你還不如自己一個人把事情扛下來更加乾脆——當然,「老油條」最好你把所有事情扛下來——不然的話,不知要花多少心思和工夫,才能把事情收尾。但你又無可奈何,因為「老油條」只是推事卸責,並非十惡不赦,對着他,你不能打不能殺,只能自己生氣,認自己倒楣。

          朋友又問,一根老了的油條是不是就是這種樣子的呢?當然不是。

          真正的老油條是指翻炸的油條。新鮮炸的油條鬆軟,翻炸的油條鬆脆。我小時候在上海,油條四分錢一根,老油條五分錢一根,因為翻炸用多了一次油。用多了一次油的老油條又鬆又脆,用來包粢飯蘸豆漿,口感比新鮮油條更勝一籌,且因為貴了一分錢,令吃老油條的人臉上也增了一份光,油條都吃得高人一等。所以用這麼鬆脆的老油條來形容不爭氣的油膩男人,真是辱沒老油條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