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不死「小強」之謎

2021/12/03 04:14:4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將軍澳景林邨和大埔富亨邨相繼發生「曱甴屋」事件,無論是曱甴的數目,以及對附近住戶的影響都達到恐怖程度。曱甴殺之不盡,超級市場售賣的殺蟲劑對消滅曱甴的效能正不斷下降,因為牠們已出現了抗藥性。如果大家仍用一般的殺蟲劑對付曱甴,有機會愈殺愈多。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做過一項研究,發現人類不斷混合使用不同殺蟲劑來對付曱甴,會令牠們產生抗藥性,令殺蟲劑逐漸失效。研究指出,曱甴只需一代就能發展出四至六倍的抗藥性,而且更有繁殖力去生育下一代。除非房署和相關部門主動對極度骯髒的「曱甴屋」進行深度清洗,從源頭作出打擊,否則單靠附近居民日噴夜噴殺蟲劑,曱甴的數量短期內有可能再次反彈,甚至愈來愈多。

          較早前我公司某部窗口式冷氣機傳出異味,冷氣維修師父打開機身清洗時,才發現原來有曱甴在內裏構建巢穴。其實我公司經常保持清潔衞生,但因為樓下有食肆,後樓梯又有垃圾房,所以難以徹底解決曱甴問題。後來我在一間售賣專業殺蟲藥的小店,購買了一支由德國製造的針劑殺蟲藥;只要在曱甴出沒的地方注射,就會誘使牠們吞下毒藥。由於曱甴會食同類屍體,故此會將整個巢穴的曱甴殺滅。我在公司使用了一次,長時間已無曱甴出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