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我的大馬置業記

2021/12/08 04:14:2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講了多期的英國,今次轉去分析另一個港人喜愛投資的市場──馬來西亞。馬國吸引海外買家,除樓價便宜、生活指數低外,移民門檻亦較低。當地政府自推出「第二家園」計劃(MM2H)後,不少港人都紛紛考慮移居到馬來西亞。只是礙於疫情,政府暫停接受有關申請,直至十月份才恢復申請,所以近期又多了見當地的樓盤廣告。
  筆者首次當上業主,就是買馬來西亞的物業,約七年前在吉隆坡共投資了三套物業。當時海外人士置業,須購買100萬馬幣或以上物業,這價格對當地人相當於豪宅的價格,但對港人而言,用100萬馬幣便能在當地豪宅地段買到一個實用面積1500方呎的公寓,可說是相當抵買。當時銀行提供高達85%的按揭,加上發展商的佣金回贈,只需付房價5%便可置業,所以即使從未去過馬來西亞亦決意投資。
  在吉隆坡置業後,筆者曾親身到當地考察,發現當地廣東話普及,文化亦跟香港相似,確實很適合港人移居。但若是用作投資則和想像有出入。港人常有錯覺認為在雙子塔附近的物業更具有保值能力及升值潛力,但其實該區交通十分擠塞,所以當地人不喜歡市中心附近的物業;而且當地人一般都開車代步,不介意住在較偏遠地區,都導致市中心二手市場不活躍。筆者三套房的樓價在七年間都沒有甚麼升幅就可佐證。
  在租金回報方面,該三個物業的租金回報率都差強人意,高峰期回報只有3%,並逐年減少。馬來西亞近年一直受政治因素影響,人均收入亦不高,令整體樓市價格及租金回報變化不大。
  總括來說,馬來西亞的物業漂亮、寬敞,自住一流,但若是投資用途,則要考慮清楚。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