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M型社福世界

2021/12/10 04:14:1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近日有關社福界的新聞引人深思。一方面社署減少經常性開支,直接影響社福機構可運用的資源;另一方面,輿論再度關注社福機構高層薪金過高,「肥上瘦下」的現象,讓人覺得社福資源錯配,基層社工和受助人士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和福利。
  有工作了幾年的朋友想尋求突破,計劃修讀社工碩士然後轉投社福界,認為社工的薪金和前途都有保障;可是要放棄全職收入加上學費不便宜,不知如何抉擇才好。渴望當社工的人通常都有使命感,但這年輕人只求穩定,那麼入職政府才可達成目標。反而很多想在前線服務社會的社工,都會選擇社福機構。可是我身邊認識一些專業社工已轉行或打散工,因為很多社福機構為了生存而大幅壓縮助理社會工作主任的職級人手,以毋須相關學位也能入職的社會工作助理代替。不少社工在社福機構已沒有安全感,除非能升到「高層」,否則不少人到中年的中層社工都要轉行或創業。
  香港的大學資源分配也很奇怪,社工碩士學位的供應竟多於學士學位,可見不少人都覺得社工有「錢途」,他們會選擇以社工碩士作為「轉線」的踏腳石。其實懂得經營生意的社工才有「錢途」,他們可以為任職的機構爭取更多資源,或者創立社企成為高層,打造自己往上流的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