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愈禁愈升

2021/12/1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臨近聖誕,又是「血拼」的好日子,大小商場的聖誕裝飾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刺激本地消費,然而,不止零售市場得以帶動,連走私香煙市場也變得「活躍」,相信在長假期影響下還有上升的趨勢,情況令人關注。
  單看香港海關公佈今年檢獲私煙的數字就已破了歷史新高,二〇二一年至今共檢獲三點四七億支私煙,為二〇二〇年檢獲總數之一點七倍,更有數據指香港每四枝香煙就有一枝是屬於私煙,反映私煙愈禁愈猖獗。
  私煙集團經營手法更見成熟,從運輸、包裝、發貨,到公然在士多及報販兜售,近年更發展至在網上平台銷售散貨,銷售網絡已滲透至不同階層。買一支私煙看似小事,但其實購買私煙的行為,不但會令政府損失稅收、破壞正當的營商環境,更間接助長不法組織進行犯罪活動,損害社會整體利益,影響深遠。
  私煙問題嚴重,與香港落後的控煙政策不無關係。政府在二〇〇九、二〇一一及二〇一四年曾三次增加煙草稅,以提升煙民吸煙成本來減低購買意欲,以為可以寓禁於徵、但按政府在二〇一九年的統計,三次加稅後,吸煙人數下跌不足百分之一(二〇一〇年為百分之十一點二、二〇一九年為百分之十點五),反映以加煙稅來對降低吸煙率成效有限,反而令煙民轉而吸食來歷不明、質素參差的私煙。因此,政府應反思增加煙草稅是否仍然有效達至控煙?還是只會推煙民轉投私煙市場?
  觀乎內地的控煙政策,他們主張規管新型煙草製品,與香港「全禁」的方向截然不同。內地的控煙政策比香港走得更前更科學,香港食衞局應仿效內地政府做法,以科學實證應對公共衞生議題。港府亦不妨考慮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討全面禁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成效,嘗試從各方利益中找出平衡點。
靳清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