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經營婚姻的智慧

2021/12/24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當多才多藝和優質的男神王力宏也爆出醜聞時,不少曾經滄海的網民均表示對幸福婚姻已不存幻想。事實上,影響幸福婚姻的因素有很多,降低一點幻想,能得到幸福的機會更大。為甚麼?
  幸福婚姻並不是個人單方面努力就達成,還需要雙方積極經營。由於愛情多巴胺(dopamine)產生的興奮激情感覺需要不同的刺激才可持續,當時間一長,再重複多大的刺激也會令人失去趣味,所以幸福婚姻單靠激情的愛難以維繫。
  要維繫一段關係需要親密感覺和承諾,這裏的關鍵除了多巴胺外,還需要讓人感到輕鬆愉快,體驗溫暖平靜的胺多酚(endorphin)。胺多酚又稱為腦內啡,是人體一種天然嗎啡,能讓感情關係歷久常新,難捨難離。當多巴胺和胺多酚在生活中交替出現時,兩人不止是情侶或夫妻關係,還是生命中的靈魂伴侶(Soulmate)。
  研究發現,自由戀愛婚姻的成功率不會較盲婚高,因為由長輩安排的婚姻,雙方多不存期望;為了未來有好日子,很多時彼此都願意共同經營這段關係。相反,自由戀愛由多巴胺促成,愛情來得轟烈,對婚後的生活期望也不理性地高,結果失望的機會相對較大。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提出的「幸福方程式」,即是幸福=效用/慾望;慾望下降,就算實際愛情效用不高,幸福感也會增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