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鮮肉湯圓 - 李純恩

2022/01/31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去上環的南貨總匯「同順興」辦年貨,買了上海鹹肉買了金華火腿,買了昆山奧灶麵寧波芝麻湯圓無錫小籠包,還想買兩盒上海「沈大成」的鮮肉湯圓,結果只剩最後一盒了,趕快拿下。

許多香港朋友聽說上海人吃鮮肉月餅和鮮肉湯圓,就感到感怪,因為這兩種東西多為甜食,但他們試過之後,便知口味這回事真是變化多端,不可拘泥於想像。

江南湯圓有甜有鹹,甜的是芝麻豆沙,鹹的則是鮮肉和菜肉,若到了深秋大閘蟹季節,還會有鮮肉蟹粉湯圓。在上海,下午去點心店吃點心,可以叫餛飩可以叫各種各樣的麵條,也可以只叫四個大湯圓,兩甜兩鹹,這頓下午點心就吃得很好了。

鮮肉湯圓就是在糯米粉裏包了鮮豬肉丸,熱煮之後,肉餡鮮汁在湯圓中溶開,滲進湯圓內層,一口咬開,外層的湯圓皮滑膩,裏層的湯圓皮吃透了鮮肉油汁,味道又與外層不同,加上鮮美的肉餡,熱乎乎都溶在嘴裏,軟糯豐腴,好吃之極。

當年拍飲食節目拍到蘇州,請劉嘉玲做嘉賓,一說讓她介紹蘇州美食,她就帶我去一家小小的點心店吃生煎包和鮮肉湯圓,可見是根深柢固的美食記憶。那頓下午點心,非常美好。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鮮肉湯圓 -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鮮肉湯圓 -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