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科普空間|科教目的 - 陳家强

2022/02/18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筆者近日在細閱一本去年九月在內地出版的楊振寧教授訪談錄《百年科學往事》,楊教授在書中大談近代物理和數學的種種人和事,雖然輕描淡寫,順手拈來,卻是目不暇給,愛不釋手,是筆者讀過所有關於楊教授的著作中,最有趣味的一本。只是,每次掩卷時,總有幾分感慨。

科學教育的目的是甚麼?答案有兩個:培養人們遠離愚昧;以及學會用科學來貢獻世界。再廣義地問:教育的目的是甚麼?是培養高尚的人。一個心術不正的人,是很難做出好的科學。哪如何貢獻世界?舉個例子:大家知道膠水是如何造出來的?其中一種老方法是把魚皮和魚骨加熱至溶化,期間不停地攪拌,等其凝固後便成。以前的師傅們發覺在攪拌時,力出得愈大便能造出愈好的膠水,於是他們便大力地攪呀攪,挺辛苦。後來,有人發現原因:用棍攪拌金屬容器中的魚膠時,容器裏面的金屬會被棍撞擊出來掉進魚膠中,愈大力攪拌金屬便掉出愈多,膠水便會愈好。知道這個道理後,師傅們不用再那麼辛苦了,只需在攪拌時額外加些金屬粉,造出來的膠水自然好。

  做補習一行,最少對筆者來說,滿足是來自學生的成就。狹義地看,學生能夠考進著名學府便是很好的回報。學生表現年年不同,不過今年比較特別:這刻筆者有三位前學生正在牛津大學就讀。

做科學教育,筆者恐怕仍然充滿愚昧,幸好還能期望自己的學生,有朝一日可以貢獻世界。
陳家强
■《百年科學往事》令人目不暇給。
 ■《百年科學往事》令人目不暇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