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資優遇上ChatGPT|科普空間

2023/06/09 03:22:0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最近城中熱話肯定係少不了ChatGPT,一項如此強勁的科技難免吸引大家的眼球,連我家讀中五的阿仔也好幾次用它去製作小論文來跟他自己寫的做比較。雖然不是每篇也是盡善盡美,但確實不得不讚歎其功能之廣泛和高超,ChatGPT對未來的教與學一定會產生影響。

阿仔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的學員,學苑最近找學員做了個調查,研究ChatGPT對資優學生帶來的正負面影響。得出的結果是:(1)ChatGPT已經在學生群體中流行起來。(2)正面來看,中小學員均認為ChatGPT能協助他們找尋資料、發掘新構思和理解複雜的理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們的學習態度和提升學習能力。(3)負面來看,ChatGPT有機會削弱他們的學術誠信、批判性思維和解難能力。

面對ChatGPT銳不可當的潮流,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鼓勵教育界和學生擁抱新科技。這個我完全同意,科技發展的巨輪已經駛到自家的大門口了,還有甚麼可能抗拒呢?大家只需回想一下自己的親身經歷,難道我們要停留在打字機、傳呼機、卡式帶和儍瓜相機的年代嗎?答案是不會——因為它們實在太原始,亦不能——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了新科技所帶來的方便。我相信ChatGPT只是AI發展路途上的一個小台階,將來還會有不少更高更闊的台階,等待人類文明的腳步昂然踏上。
陳家强
■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鼓勵教育界和學生擁抱新科技。
 ■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鼓勵教育界和學生擁抱新科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