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中老年「劇綜」現新景象 - 趙文竹

2022/02/21 04:46:1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青年受眾和年輕態內容是劇綜(電視劇及綜藝節目)市場毋庸置疑的主角,尤其是新崛起的Z世代成為大眾媒介和內容消費市場搶奪的對象。但在主流外,一些劇綜正將視角轉向曾被忽略的中老年群體。不管是日前剛收官的綜藝《忘不了農場》,還是在播映中的電視劇《老閨蜜》、《鄉村愛情14》,這些劇綜都是以中老年群體為主要對象。

這些劇綜一方面讓我們看到文娛內容市場的多樣和新的可能,另一方面也讓很多年輕人不再畏懼,甚至開始暢響未來的老年理想生活。截至2020年底,內地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2.64億。電視劇與綜藝是老年人最為青睞的節目類型。電視劇方面,老年人多傾向於都市劇、家庭倫理劇、抗戰劇、諜戰劇、歷史劇等。但近年來,古偶劇、玄幻劇、甜寵劇等是市場的熱門,他們的喜好不是市場主流,而專為老年人展開的節目更是少之又少。綜藝方面,最受老年人熱捧的則是綜藝晚會。

借助新媒體,老年人開始享受新的生活方式,以此帶來的新需求蘊藏着不菲的流量價值。年輕人是市場主流但難以再產生大量新增,中老年人用戶或許是最後一塊流量聚集地。

中老年題材的劇綜呈現出新時代的新氣象,真實反映着當下中老年人日常和需求,也在吸引着年輕人。首先,表現手法愈來愈靈活多變。一些劇綜有着非常接地氣的內核和外在,很多採用的是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另一方面,人物往往是一反常規,以此打破年齡給大眾帶來的刻板印象。對觀眾而言,我們也從中對中老年人有新了解。隨著社會進步,他們的思想也愈來愈開放,他們也有自己的表達欲,很多時候缺的就是一個出口。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中老年「劇綜」現新景象 -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中老年「劇綜」現新景象 -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