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如今邁步從頭越- 靳清松

2022/03/01 18: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Omicron病毒株肆虐下,本港確診數字前日呈報過案有二萬多宗、如果依照目前走勢來看,會跟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在二月九日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會在三月份有25萬人受到感染,而內地官方亦首度以「十分嚴峻」判斷香港防控形勢。
 
既然如此「嚴峻」,中央又豈會坐視不理,習近平以黨主席身份下令全面動員協助港府抗疫,包括派員在港多處地方興建「方艙醫院」,以增加隔離和治療設施;調動物資;委派「專班」增援,務求盡快控制疫情,看來抗疫指揮大旗已經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親自領軍,林鄭政府只是積極配合。
 
危機當前,往往最能反映决策者的解决問題能力。記得早在2020年三月份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報章上發表過一篇文章,題為「數據為本的危機管理」,當時正值新冠病毒大流行初期,已提議過港府成立類似「心戰室」(War Room)的危機應變小組,透過Command(指揮),Control(控制),Communication(通信)和Intelligence(資訊),簡稱C3I,在關鍵時刻作出果斷决策。而應變小組內應由不同專家組成,包括工程師、流行病學專家、生物資訊學家、經濟學者,醫生只是其中一員,務求把從醫療機構及社會收集的原始數據整合,採取相應行動,並委任危機小組發言人把重要訊息傳播給市民大眾,向公眾解說政府整個防疫政策,不似現在,有太多不同的專家及醫生在各平台上發表意見,莫衷一是,造成訊息混亂,市民無所適從。
 
抗疫兩年,回望過去,特區政府就好像甚麼也沒有準備過,到現在中央介入,感覺有點像「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