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抑鬱症(四)|+VE思

2022/03/26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在Zoom的另一邊,麗香說出她現在的煩惱。兩年前疫情開始,她感到不舒服,去年開始防疫措施漸漸放寬,她也漸漸好轉過來。以為一切如常,怎料Omicron令香港的防疫措施比之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麗香的不舒服感覺重臨。「比兩年前還辛苦。我記得兩年前還是睡得好好的,這幾個月都睡不好,發噩夢,半夜驚醒之後突然想起公事未完的事,或擔心兒子功課有沒有做錯,想着想着就醒過來了。白天精神和心情都很差,看甚麼都不順眼,也對甚麼都不感興趣,只感到疲倦,現在回想,也真的每天都沒有開心過。」

慶幸有Zoom,可以立即替麗香斷症。我會給她速遞藥物,她這個情況必須服藥一段時間。然後我請心理專家也是用Zoom跟進病況。此外,在疫情期間,也請麗香放手讓歷文負責兒子的功課,如果只有麗香能入廚,有時也可以買外賣,盡量分擔她生活上的壓力,一家人齊心的感覺,對病情也會有幫助。

這是最近一個月的個案,還沒足夠時間讓麗香好起來,但聽歷文說,可能睇醫生有心理上的影響,麗香近來也放鬆了不少。其實近兩年也真的有不少跟麗香相類似的、因為疫情而引發的抑鬱症,處於如此大的變化,調節心情是很重要的,當有病的時候才醫治,也是遲了一步。當知道要面對這些突發情況的第一天,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應該做甚麼才能令自己開心一點。

下期開始會談「持續性憂鬱症」,這跟麗香這一種抑鬱症,又有甚麼不一樣?
何美怡
何美怡 - 抑鬱症(四)|+VE思
 何美怡 - 抑鬱症(四)|+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