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三)|+VE思

2023/02/24 03:15: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秀芳琢磨了一下這個名稱,然後問:「為甚麼不叫『躁狂抑鬱症三型』?」

我們一個朋友三個月沒見,情緒大起大落,大家在討論是否患了躁狂抑鬱症,我為大家介紹了「循環性精神失調症」。

「為甚麼不叫『三型』,我也答不到妳,畢竟DSM-5不是我撰寫的。」我笑說:「但我想,跟一型和二型比較起來,一型着重躁期那一份接近思覺失調的症狀,二型強調了『輕躁』的特質,那麼這個所謂『三型』,則強調循環性。」

大家好像很期待我說下去一樣,完全靜默地望着我,我惟有開一班臨時課堂吧:「循環性的意思是,病人在兩年之內,反覆有躁狂和抑鬱兩邊的徵狀,其中差不多要有一半時間有其中一邊的症狀,但不可以超過兩個月完全沒有徵狀。而病人的徵狀,無論是抑鬱還是躁狂,都是不足夠確診徵狀的,比如需要有四個徵狀才確診,但病人只有三個甚至更少。不過,這些徵狀已開始影響工作和社交。」

除此之外,病人之前不會有抑鬱或躁狂的病史,必須是第一次發病。而我們也要診斷出,徵狀不是來自其他精神病,也不是來自一些藥物。但這些我沒有在飯局中談及,畢竟我不是真的在上課。

「看來,珊珊很有可能患上循環性精神失調症,怎麼辦?怎麼辦?」秀芳有點焦急,她好像確認了朋友患了病,很想幫忙。「先不要慌,這個『三型』的病,很罕見,不一定是這個。」事實上,我也從沒碰過「三型」的病人。
何美怡
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三)|+VE思
 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