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二)|+VE思

2023/02/18 03:14:3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朋友飯局,珊珊連續三次失約,其好友秀芳透露,她時而亢奮,時而抑鬱,看過我這兩個月的專欄,懷疑她患有躁狂抑鬱症。

「躁狂抑鬱症有分一型和二型嘛,我真的有看妳的專欄的。」秀芳望着我,然後侃侃而談她學到的東西:「妳說一型那種亢奮是幾乎會有思覺失調的程度嘛,大家記得當日那個飯局,她又未至於思覺失調,更像是『輕躁』,所以我在想,會不會是二型呢……

「打斷一下,八個月前那個飯局之前,她已經有症狀?」朋友阿靜突然問。

「對了,那次飯局之前兩日,我連續跟她去喝下午茶和Shopping,也差不多的亢奮。」之後秀芳再次望向我,續說:「珊珊的情緒不算起伏太大,所以在『輕躁』的七個徵狀中,要有四個。她想辭工和之前有一個人生大計,在跟我喝下午茶時聊得很多,以她的能力,我覺得近乎妄想。我當是一個徵狀。談大計時整個人坐不定的,郁來郁去,我當第二個徵狀。還有就是說話很多,腦袋快過嘴巴,不停轉換話題,這是第三個徵狀。但似乎找不到其他徵狀了,她睡得好,情緒也不算躁動,更不覺得她正在做傷害自己的事。」

「即是說,她只有三個徵狀,那也很接近呀,難道這樣就說她沒病嗎?」心急的阿靜跟秀芳一樣望過來,一時間讓我有點壓迫感。

「躁狂抑鬱症其實有三個形態,你們這飯局好像可以作為第三個形態的題材啊!」我說一說笑,希望大家輕鬆一下,然後續說:「第三個形態名為『循環性精神失調症』Cyclothymic Disorder,特徵之一就是徵狀較少。」
何美怡
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二)|+VE思
 何美怡 - 循環性精神失調症(二)|+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