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安裝太陽能板所需條件|光電「耀」未來

2022/04/04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pr
        在工商大廈,或者屋苑的屋頂安裝太陽能板,可以透過參與政府和兩電推行的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收取投資回報,吸引很多工廈的業主和屋苑的法團付諸行動。同時也令更多企業或業主查詢有關安裝太陽能的條件。

投資屋頂太陽能電站,需要留意系統的安全。屋宇署規定,太陽能板安裝的高度不能高過1.5米高,每一平方米的平均承重不能超過100公斤。針對香港每年有不少強颱風,太陽能系統必須能夠抵擋10號風球的侵襲,所以太陽能系統不能安裝得過高,以免被強颱風的拉拔力將系統捲走。另外,屋宇署對樓宇屋頂的承重荷載有嚴格的規定,太重的太陽能系統會給樓宇屋頂結構造成承載風險。而安裝太陽能系統必須通過持牌的結構工程師的認證和本港持牌的「認可人士」(AP)的簽字, 通過了屋宇署的小型工程(MW3.5, 或者MW1.5)批核認可才算符合要求。

另外, 發電裝置也須符合政府機電工程署的有關規定,需要持牌的電業承辦商提交「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操作程序表」(簡稱:OP),包括1)配電系統單線電路圖,2)系統位置圖,3)電錶位置圖和路線圖,4)可再生能源系統技術圖則等。並且在系統掛表併網之後需要持牌的電工簽署「電力系統完工證明書」(WR1)。在系統通過電力公司工程師的驗證和併網之後,還需要電業承辦商提交「新註冊發電裝置證明書」(GF1)表格,讓機電工署程批核備案。

整個過程看似簡單,但是必須要有專業知識的工程人員來操作才可以萬無一失。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筆者認為,投資屋頂太陽能電站,需要留意系統的安全。資料圖片p/  
 ■筆者認為,投資屋頂太陽能電站,需要留意系統的安全。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