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鳥語花香八寶飯|好好過日子

2022/04/20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pr
        大婆下午約了朋友外出辦事,我揹着相機在家附近走走,拍點花鳥的照片。對面餐廳牆上的勒杜鵑又開了,艷紅艷紅,花朵纍纍,一叢叢掛滿了牆,十分壯觀,也引來了許多蝴蝶,追逐着圍着鮮花打轉,非常熱鬧。更熱鬧的是樹叢裏的鳥,麻雀、斑椋鳥、紅耳鵯,都停在樹梢上你叫我鳴,此起彼落,清脆俐落,襯着晚春的綠意,十分爽俐。

如此散步拍照,走了一小時打道回府,忽然想吃點甜食,便問菲傭姊姊,她竟然從冰櫃裏找出一份「留園飯店」出品的糯米八寶飯。馬上隔水蒸了,熱騰騰打開,一股豬油香撲鼻而至,將糯米飯跟裏面的豆沙拌勻,與菲傭姐姐一人分了一半,香糯甜膩,再沏杯杭州朋友剛剛送來的明前龍井,一頓下午點心便稱心滿意了。

八寶飯是上海甜食名物,靈魂是糯米飯中的豬油豆沙,製作時落手一定要重,要放豬油,必須甜膩細潤。

從前上海人都是自己做八寶飯,尤其是到了過年,有點本事的家庭主婦都會為過年準備這一道甜食。先把豆沙炒成,再把糯米蒸熟備用,然後把紅紅綠綠的果脯,切成細條在碗底排出圖案,再加些蓮子,排好圖案之後,把略拌了豬油或素油的糯米飯鋪一層上去(拌了油的糯米飯不會黏牙,口感更佳),再把炒好的豬油豆沙放進去,豆沙份量一定要足。然後再鋪飯,把豆沙覆蓋,完成之後一碗碗拿去蒸,蒸好之後把碗倒扣,八寶飯脫碗而出,面上呈果脯圖案,裏面包裹豆沙。這就成事了。八寶飯一次可以多做幾份,放在冰格中儲存,想吃的時候一蒸即可,香糯豐腴,甜美得隨心所欲。
李純恩
李純恩 - 鳥語花香八寶飯|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鳥語花香八寶飯|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