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內地第二季經濟分析|太量微觀

2022/06/17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上海封城如何影響內地第二季經濟?可從每月經濟指標分析。二○二二年四月中國零售銷售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一點一,此前同期下降百分之三點五。二○二二年四月城鎮失業率從上個月的百分之五點八上升至六點一。是自二○二○年二月以來最高,原因是一些主要城市延長了COVID-19限制措施。四月份十六至二十四歲人口的失業率從上個月的百分之十六上升至百分之十八點二。同時,三十一個大城鎮的調查失業率從百分之六升到百分之六點七。有別於本港失業率統計方式,內地並非透過住戶調查的形式採樣,而是依靠民眾自行通報,低估情況在所難免。

貿易方面,二○二二年五月,內地貿易順差從去年同期的四百三十二點八億美元躍升至七百八十七點六億美元。這是自年初以來的最大數字,因當局放鬆上海和北京的疫情控制措施。工廠恢復生產和物流問題緩解背景下,出口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六點九,為四個月以來的最大增幅。

雖然外貿數字有所反彈,但零售數據出現負增長,加上失業率趨升,暗示次季GDP(最少四至五月相關的部分)未必理想。

通脹方面,二○二二年五月中國年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一,與四月份的五個月高點持平。食品價格自二○二○年九月以來漲幅最大,連續第二個月上漲(百分之二點三對四月的一點九),原因是在上海和北京等一些主要城市放鬆對疫惰防控後消費增強。中國的生產者價格(PPI)轉變反映製造業的景氣程度。二○二二年五月,由於嚴格COVID-19限制對鋼鐵、鋁和其他主要工業商品的需求疲軟,PPI同比下降百分之六點四,為十四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李克強總理三月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經濟目標:GDP增速為百分之五點五,城鎮失業率則在百分之五點五以內。然而,報告撰寫時,內地疫情仍算平穩,如今受疫情衝擊,失業率逾百分之五點五,意味第二季調控措施會強化,某些從緊政策可望放寬。鑒於情況嚴峻,類似調控確有必要,否則次季數據堪虞,筆者相信當局在財政政策和監管措施方面均會傾向寬鬆。在大力度調控和出口反彈下,第二季GDP應可維持正增長。
莊太量
莊太量 - 內地第二季經濟分析|太量微觀
 莊太量 - 內地第二季經濟分析|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