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滙控分拆有沒有弊處|太量微觀

2023/05/02 03:19:1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近年滙豐控股亞洲業務貢獻佔比上升。截至2022年底,亞洲業務貢獻的稅前利潤佔比為78.3%,其對滙豐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分拆亞洲業務更與當地股東的利益息息相關。但分拆真的能給股東帶來巨大利益嗎?
分拆會令滙控更本地化,少了國際背景將減少在本地的競爭力。倘若將來香港市場飽和,未來較具發展前景的區域很可能是內地市場,但若要內地邀請香港銀行進駐,通常是看重國際背景。分拆後則很可能因此失去潛在內地市場份額,令小股東蒙受損失。
  早前英倫銀行因應疫情要求包括滙控在內的英資銀行取消派息。其實若不是恰逢百年難得一遇的疫情,英國不派息的概率很低。英倫銀行是一間穩健的央行,去年英國首相卓慧思領導的新政府推出近50年來最激進的減稅方案,憂慮英國財政惡化,英鎊、英國國債遭到市場大幅拋售,幸得英倫銀行緊急出手干預債券市場,才維持了金融市場穩定。不派息確實有損小股東利益,但由整體大局考慮,這也是保證公司在疫情下仍可穩健發展的保守作法,長遠看也保障股東利益。且從2022年回報可見,股息已明顯改善,派息比率也在逐步回升。
  分拆未必為股東交付更多價值,甚至或會反過來帶來負面影響。除了損失國際性協同效應,且有高額成本之外,分拆需時頗長,需股東和監管機構批准,其不確定性會導致更高執行風險。
莊太量
莊太量 - 滙控分拆有沒有弊處|太量微觀
 莊太量 - 滙控分拆有沒有弊處|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