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安身立命|慧眼看世界

2022/07/11 04: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近日網上有段關於一盒牛油在英國要賣九十港元的報道,成為了網民茶餘飯後的議論話題。最後經多方面查證發現,即使英國通脹有多高,牛油這類民生食品的售價還不及香港那麼貴。香港人能在全球最高生活成本的地區持續生活,一點也不容易。

無論支持移民還是留港的網民,都沒有將現實情況認真地公開討論。人們以不相等的度量衡單位作價格比較已經愚昧,用最低工資去衡量生活水平也不見得有智慧。真正理解社會和經濟運作的人會明白,最低工資的高低並不等於實際的收入,就算表面收入較高也不代表實質可支配所得。要進一步了解稅項、醫療及社會福利、核心物價和消費者物價指數等變化才有意義。因為香港稅率低,市民醫療開支有保障;加上有二百萬人已入住公屋,所以港人可支配的收入,仍能應付高樓價和非常昂貴的生活開支。

要討厭一個地方可以有很多理由;要鼓勵或加強決心移民的港人,自然會放大香港的缺陷,或刻意發放外國的壞消息,以阻嚇的方法加重其移民的心理負擔。其實人並不理性,心理上會追求快樂,逃避痛苦;害怕作出錯誤的決定,也難忍後悔的痛楚,所以不少人會選擇自己相信的故事,拒絕其他客觀的事實。

想在混亂的世代安身立命,唯有提升獨立的思考和生活智慧。
張慧慈
張慧慈 - 安身立命|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安身立命|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