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 企業承傳|心從意念

2022/07/25 06: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日前有報道提及一間屹立油麻地72年的老店美都餐室黯然結業,筆者閱後多少亦有點傷感,畢竟是經營多年店舖,相信至少經歷兩代人的努力,更甚是三代或五代人的承傳,但終歸也脫離不了結業的厄運,不由得感歎唏噓。

在筆者的閱歷中,小企業的創業者大致分為兩個類別──「青年人」及「中年人」。先來分析一下年輕創業者,在最初計劃時必有一番宏圖大志兼胸有成竹,而資金來源鮮有是自己掘的第一桶金,大多數也如首次置業一樣「靠父幹」。父母或許不懂他的計劃,也可能不太認同,但基於望子成龍等種種原因,當然最後也是鼎力支持。這類年輕創業者有的就是勇氣及時間,縱使失敗也可捲土重來,通常此階段不太會考慮承傳的問題。

至於年長些的創業者,大多數都是積累了一定經驗,同時已建立一定的市場脈絡,並思考着與其幫人掙錢,倒不如自立門戶;然後把積蓄重注在自己身上,也可以說是用錢「買」一個老闆回來做。他們會考慮到若經營穩妥,除了可賺取一份收入,亦可由下一代接力、繼續把業務發揚光大。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目下許多小企業,正因下一代對接手經營不感興趣,抑或各自有不同的專業而無法承傳,以致在歷史洪流下也無奈地把招牌除下!

某些由家族掌控的老牌大型企業,因有充足資源在市場上找到優秀的領軍人才,協助企業在運作上能緊貼或領先時代轉變;只要家族中的掌舵人仍然健在,世代承傳的問題相信不大。然而,古語有云:「富不過三代」,回望過去八卦新聞,這睿智也頗有玄機!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向從心 - 企業承傳|心從意念
 向從心 - 企業承傳|心從意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