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的角色|太量微觀

2022/07/2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國際形勢緊張,國內加強內循環以減少依賴外貿。「內循環」指國內自行生產、自行消費。中國是個大國,基本上能自給自足。

但內循環限制之一,是生產相等於消費。偏離這個現象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生產大於消費,二是相反。這兩種情況下,需要一個平衡角色。如情況屬於前者,產量大於消費,若不作外貿,會造成資源浪費。

如情況屬於後者,即供不應求,大可能是源於資金不足,因為國內不缺勞動力。另一限制是經濟增長受制於人口增長。即使那年農產品豐收,但人不能吃雙倍的份量。故此,長遠經濟依賴人口增長來帶動。中國每年出生人口約一千多萬。即使假設沒死亡人口,人口增長也只是約百分之一。若消費需求只依賴人口增長,那長遠經濟增長就局限於百分之一或以下。

香港的角色是甚麼呢?香港是一個小地方,不是生產基地,也不是大消費經濟體,自身內循環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在內循環中,香港既不是生產的角色,也不是主要消費的角色,但我們可成為資本平台,成為「雙循環」中的「外循環的中介」。同時利用自身比國內發展得更成熟的行業,提供專業服務。

上面提及供不應求主要源於資本投入不足。香港可為國內提供高端的金融服務,特別是發債。國內現時債市發展不錯,但債券主要由銀行吸納,而且國內大部份債券是由國內的機構做評級。

香港可協助內地舉債,本地資本家也可在內地投資。香港也可提供國際評級機構的服務。其他類型的專業人士,如律師、會計師等,香港也不乏。總括而言,香港可提供國內較缺乏的專業服務。

香港主要是當外循環的中介,以平衡需求與供應。同樣,在生產過於消費的環境下,香港也是當中介的角色,成為轉口港,把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的角色|太量微觀
 莊太量 - 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的角色|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