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最後禮物》|好好過日子

2022/08/01 04: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這晚看話劇。《最後禮物》,莊梅岩編劇,陳焯威導演,黃子華、潘燦良主演。

劇情說的是父親去世,留下了一筆遺產。十幾年沒有相見的兩兄弟重新相聚,卻沒有相見歡,反而造成了一齣人生悲劇。那筆遺產是個引子,引出了人性裏許多陰暗的東西,在這些陰暗面前,人性的光輝變得十分微弱。兩兄弟性格天生,哥哥浪蕩,一事無成;弟弟優秀,事業有成。在如此反差之下,父母的態度和期許也大不一樣,從小為兩個兒子帶來了不一樣的人生壓力,好好壞壞,各有不能言的苦處,各有掩不住的妒忌,日積月累,怨結深繫,欲解無從,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莊梅岩在「編劇的話」裏說,她從小對於《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不以為然,她不認為無條件的愛是對的,許多智慧反而是在體察了人性的陰暗面之後而產生的。這就令人想起馬克吐溫那篇著名的短篇小說《異樣人生》(Edward Mills and George Benton:A Tale),也是一好一壞兩兄弟的故事,剖開的都是人性,說的道理一樣,參透了無可奈何的人情世故,善中帶惡,惡中有善,善惡的界線模糊起來,只有塵世的評點起鬨喧囂。

這齣戲的劇力,在這樣的主題鋪排之下,漸漸升溫,漸漸加重,由淺至深,沒有峰迴路轉,直戳人心。

戲好當然離不開演員,這齣戲參演的演員都有豐富的舞台經驗,無論角色輕重,都表現得恰如其份,各司其職,無一懈怠。兩位男主角更是火花迸濺,潘燦良在表演上的嫻熟和精準,是二十多年在舞台上積聚下來的功力。跟他相應的是,黃子華的「鬆」,那是一種不純粹屬於舞台表演的節奏感,緩急有致,收放從容,跟台下觀眾距離很近,另有一功,非常精采!
李純恩
李純恩 - 《最後禮物》|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最後禮物》|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