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重溫--意粉學之NEWSPEAK(以文字限制思想的系統)

2008/06/16 19:50:4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6 Jun

意粉學之NEWSPEAK(以文字限制思想的系統)

2008/4/24 上午 11:36:41
網誌分類: 學習

 

 

 

PHENOTYPES的人習慣以文字判斷思想,CRYTOTYPES的人習慣以思想決定文字。《動物農莊》作者ORWELL認為我們不該受文字限制思想的空間,思想不該輕易受人影響。


但我寫得出這些話,就証明自己思想受到影響了;為學,誰不受到學術內容影響思想呢?一方面,如文化學者HALL的所言,我們生於這個社會時即受到社會文化影響,包括自身的行為模式……最接近我們的東西,我們最不能了解清楚。為甚麼自己愛上網?為甚麼自己愛說夢話?如果找出界線,區分出愛上網、說夢話和不愛上網、不愛說夢話的人,問題似能解決;然而,愛和不愛、愛有多少是界線模糊的,好像西方人認為「人是個體」而PUEBLO族人認為「組是單元」那麼樣。


不同文化,各持不同觀念;你很難了解他人的文化,也未必察知當中存在著不同之處,很容易在交流的過程中構想他人的行徑會如自己在相同場合一樣,似另一個自己;不過,到底來自不同文化,對方會做出一些你不能推測的事情,讓你覺得不知所措。反觀跟自己的文化的人溝通時,似一切和諧,讓你喜歡跟自己的文化溝通--HOMOPHILY。你對於其化文他的人,就產生HETEROPHILY的感覺--溝通起來就更加困難了。不過這不代表你只應該和自己文化的人溝通: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可以增長彼此的知識,而跟自己文化的人溝通你可以找到一種信任在其中--SIMMEL說的人類基本需要包括朋友啊!


以前看一篇文字,喜歡看文字的感覺;現在看一篇文字,著重到用詞,因為自己是這麼受教育出來的!然後思想就給文詞限制、不夠生活化。


然而,不接觸這些學說,我們就發現不到原來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只是基於文化建構過的社會現象;在自己的社會,現象是這麼樣的,但把現象放到別人的社會裡,就會如POWERS所說給他們文化衝擊--他們的社會出現了變化,他們不知所措,他們意識到原來忚們自己的文化也不理所當然。


SAPIR認為,文化似一塊冰山:露出在水面的角,可以是民族的人穿甚麼衣服、吃甚麼東西;在水底更深更大的其他部份,卻很難讓你看得出該民族的思想內涵……


相信大家看著都知道我在寫溫習稿!到底我是一個怎麼的人,就連自己也不很清楚;大家看到的,就更加只是意粉的一截!


我卻還希望自己在抽離於生活的這個時刻,以最後一個理論完成這篇網誌:人生充滿離合,離開一個文化、進入新的文化,你需要融入,再辨認出自己的身份,心靈由是成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