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麻雀識好歹|好好過日子

2022/08/22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近來家居附近的麻雀特別熱鬧,一大早就在樹上歡叫,有時候叫聲突然急促,那就是起碼有兩隻麻雀圍在樹枝一邊飛一邊叫,就像對話一樣,「說」得十分起勁。

這天閱報,說是據統計,今年香港的麻雀數量比去年大約增加了四成,這真是個很驚人的增長。為甚麼會這樣則還沒有找到原因。

雀鳥數量增加,肯定是環境適合繁殖,這或許也是自然環境良好的佐證,根據這次統計,香港各處的麻雀都有增加,尤其是公園裏的麻雀數量增長最多,那也必然是草木生長得更怡人了。良好的自然環境不但善待了人,也善待了動物,麻雀日子過得好了,繁殖得也歡。

一個地方善不善待動物,從動物對人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以香港的麻雀為例,基本上都不怕人,如果你在露天茶座喝茶吃飯,總有麻雀飛來覓食,有的在隔座窺探,有的乾脆跳到你的桌角上等候,食客一般也不會閧牠,於是膽子愈來愈大,愈走愈近,眼前便成一幅有趣的人雀圖。

如此和諧的場面,便是和善相待的結果,若是在一個見鳥就閧就殺的地方,一定看不到這種情景。萬物有靈,都會分出好歹。麻雀在一個穩定有安全感的地方生育增加,也順理成章。其實,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在現代社會,若想年輕人生孩子,首先要有一個令他們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還要讓他們看到良好的未來。否則,再怎麼鼓勵,生育率都上不去的。

香港麻雀增加了四成,是個好消息。
李純恩
李純恩 - 麻雀識好歹|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麻雀識好歹|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