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通脹與通縮|慧眼看世界

2022/09/16 04: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美國通脹持續高企,讓全球相信聯儲局加息一厘的機會大增,股市應聲下跌。大多數人都害怕通脹,科技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和全球首富馬斯克卻警告,美國未來面對最大的挑戰,不是通脹,而是通縮。究竟通脹還是通縮可怕呢?

高通脹令人們的購買力下降,收入追不到物價上漲,惡性通脹亦為國家或地區帶來災難性的危機。土耳其和阿根廷的通脹率都超過百分之七十,宣佈破產的斯里蘭卡,通脹率也接近百分之七十。不少歐洲國家面對供應鏈問題和俄烏戰爭也出現破十的通脹率,然而,處於風眼的俄羅斯只有百分之十五的通脹率,全靠相對穩定的匯價和國內有豐富的糧食和能源供應。

既然高通脹不好,為何加息讓通脹由高位回落又被視為壞事,更有機會出現通縮呢?簡單來說,太多金錢追逐有限財貨會引起通脹,如果市場少了金錢流通,便會減低財貨價格上升壓力,甚至令價格回落。換個角度看,市場流通的金錢下降,跟加息和政府收縮貨幣政策有關外,也有機會因生產力下降,失業人口增加,大量企業倒閉而影響需求。以英國為例,八月通脹回落主要是交通運輸和燃料需求下降所致,這暗示正常經濟活動也有機會減少了。

當美國因過度加息,進而打壓了經濟活動,經濟不景帶來的通縮可以很長時間和慘痛。
張慧慈
張慧慈 - 通脹與通縮|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通脹與通縮|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