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老師是甚麼?|科普空間

2022/09/16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中秋節長假期,約到三十年沒見的中學生物老師和幾位老同學到大嶼山遠足,可惜溫度太高、空氣質素太差,走了個多小時後便折返,不過已足夠召回四十多年前同一位老師帶我們班同學郊游迷路差不多要報警求救的難忘回憶。我自己已經五十多歲,老師也七十了,感恩大家今天還在。

我想到一個問題:老師是甚麼?對我來說,能傳授知識當然好,不過傳授不到也沒所謂,反正自己遲早會學懂。是要嚴師出高徒,為學生罰出個未來?不必了,老師、學生皆是人,好來好往足夠矣。是要樹立良好榜樣,教齊家治國平天下?太沉重了,特別是現在的孩子,誰會聽你的?

我的答案:老師是過來人——他曾經也是學生,只是比你先行,你現在經歷的,他同樣經歷過。老師是好朋友——他會坐定定聽你講完一大輪,然後講個笑,再告訴你他會怎樣處理事情,不管你做過的是對還是錯。老師是價值觀——世界紛亂,如何立身處世?總得有點原則吧?自己想不通問誰好?有沒有model answer?老師可能就是那個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的人。

老師,我忘記了你四十多年前在生物課教過我的東西。我忘記了你是怎樣幫我們排解一些讀書時的糾紛。我忘記了你有多少次叫我們已經畢業的同學出來吃飯談近況。我卻知道現在教自己學生生物時應該用的方法。我又懂得指導自己學生如何處理和同學及老師間的衝突。我更會緊記你昨天才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你現在還仔細老婆嫩,要好好為自己為家人準備將來。是的老師,感謝你。
陳家强
陳家强 - 老師是甚麼?|科普空間
 陳家强 - 老師是甚麼?|科普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