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錦權
趙錦權
趙錦權

土地終於成功「共享」

2022/11/25 00: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Nov
        

11月13日發展局公布三宗土地共享計畫申請獲得顧問小組支持,以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有關申請。在三宗申請中,有兩宗位於元朗及一宗位於大埔,估計合共可提供2.16萬個單位,規模相當於政府每年公私營單位供應4.3萬個的一半,有關工程預計最快可於2025年展開。

土地共享計畫旨在釋放政府規劃研究及保育範圍以外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計畫下的土地擁有人例如發展商,必須提供所需基建及其他社區設施,以作支援整體公私營房屋發展。經政府評估後,如發展商所興建的基礎建設合乎政府要求和成本效益,有關成本可從地價中扣減。筆者認為發展商在平衡成本效益後,在建屋速度方面會較政府為快,正好與政府的「提量、提速、提效」建屋理念一脈相承。過去政府所推出的土地及房屋政策一直效果不彰,既然如此,借助私人發展商力量來加大建屋規模亦是一條出路。

根據房委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過去一年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目前約有14.42萬個輪候家庭。為了加快建屋速度,政府同時提出「簡約公屋」概念,即利用短期閒置土地,並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方法來加快建屋,目標為5年內興建約3萬個單位。此外,政府亦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即在未來10年內分階段落成合共九個公屋或「綠表置居計畫」項目,在1.4萬個單位供應中,約1.2萬個會在未來5年落成,預計公屋輪候家庭能提早約3個月至18個月內上樓。

回顧2019年推出的土地共享計畫,有關計畫公布至今才有3宗申請獲批,數量之少令人咋舌。與此同時,亦反映出香港並非無地起樓,而是過中的申請程序冗長,推進較慢,令數以十萬計的輪候家庭長期居住在不適切的居所。為此,筆者希望計劃能夠加速推進,政府需要有更多政策措施,加以鼓勵私人力量參與建設。

2022年11月25日

土地終於成功「共享」
 土地終於成功「共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