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冇錢借快樂!」|好好過日子

2023/05/13 03:19:4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坐的士,聽到電台節目裏幾個主持人在說各地方言,變調諧音,將普通話「母親節快樂」說成了「冇錢借快樂」,嘻嘻哈哈說得十分快樂,聽眾也忍俊不禁。

「冇錢借」快不快樂呢?這要看你是「冇錢借畀人」,還是想借錢「冇錢借到」。如果是後者,那是快樂不起來的。但如果是前者,可能很愉快,因為借錢給人有時很煩惱,擔心錢借出去之後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須知討債是世間難事,常比借錢還難。相比之下,「冇錢借畀人」,便輕鬆快樂。

對於有些人來說,借錢是一種癮。以前有一個舊同事,在公司裏到處問人借錢,一萬幾千借,一千幾百也借。他借錢不是因為等錢用,而是一種快樂,借到了錢就大方花掉,請人——有時候還是借錢給他的人——吃飯,那錢花得爽快無比。有時候看見同事辦公桌上有現金,二話不說一把拿起就借走了,我問他,你又不等錢用,借人家錢幹甚麼,他說他有個毛病,就是見不得現金,一見就想借過來。他借錢,有時還,多數拖欠,全公司包括接待處小姑娘,都是他的債主,起初個個覺得他收入不低,借錢一定會還,等到有人討不到債,傳開之後,才知道遍公司都是他的債權人。

我當然也借過錢給他,拖三拖四不還,後來跟他說再不還錢就揍他,這才把錢討回來。討回錢來,鬆一口氣,好像得了意外之財,賤不賤?之前的煩惱可想而知。

有的人借錢是為了解燃眉之急,有的人借到錢則視為net profit。對於後者,那真是「冇錢借快樂」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冇錢借快樂!」|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冇錢借快樂!」|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