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驗瓜師|好好過日子

2023/07/11 02:5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夏天一到,總想找消暑妙品,其中之一,是西瓜。西瓜是夏日佳果,消暑解渴,據中醫說,多吃西瓜還能防止中暑。我怕果酸,所以特愛西瓜,因為西瓜最多不甜,但不會酸,西瓜一酸就壞了。

前兩天看新聞,原來內地有個新興行業,叫「驗瓜師」。驗瓜師受僱於水果公司,專驗西瓜質量,一個西瓜到了他們手上,拍一拍,彈一彈,就會知道這個西瓜甜不甜,工多藝熟,誤差率據說只有百分之五。也就是說,驗瓜師選一百個西瓜,大概只有五個不甜。

我小時候在上海,那年頭物資缺乏,買甚麼都要排隊,到了夏天就要排隊買西瓜。水果店外天天一條等着買西瓜的人龍,在大太陽下抹汗搖扇,耐心等待。到時候運瓜車來了,一車西瓜搬進店裏,堆在櫃抬上,一人只准買一個。這個西瓜很矜貴,務必要甜,若是好不容易買了一個西瓜回家不甜,那不但掃興,還會給全家埋怨。但是一堆西瓜總會有甜有不甜,於是就要看會不會選瓜了。

要選瓜,當然最好跟水果店的店員相熟,他們有經驗。若是真肯幫忙,選個甜瓜的機會就大。反之,便要靠自己驗瓜了。一個西瓜拿上手,先看看底部那個像肚臍一樣的「眼」 有沒有凹進去,凹得愈深愈好。然後用一隻手掌托住西瓜,再用另一隻手輕輕拍打,若是拍打的時候,托住瓜的手掌覺得有一股從瓜內傳出來的共震,共震愈大,那這個瓜就愈靠得住。反之,一邊在拍,另一邊毫無感覺,這瓜便要不得了。

那年頭,我也會驗瓜,成功率還很高,買回家的瓜多數是甜的,即使不大甜,因為稀缺,只要不是一點都不甜,吃起來也是甜的。
李純恩
李純恩 - 驗瓜師|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驗瓜師|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