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終有一天誰都不信|好好過日子

2023/07/25 02:54:2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三十年前在美國矽谷做IT的朋友說,他們當年閒聊的時候預測IT科技發展,覺得有三樣技術在未來會出現,那就是電動車、智能手機和AI人工智能技術。

那時候他們都看到了未來的趨勢,也預料到新技術帶來的方便和害處,比如預料到終有一天,即使你以為智能手機關掉了,但其實有心人依然有辦法在世界不知哪個角落,通過你的手機聽到你的聲音,窺視你的行為。至於AI技術,也終有一天可以通過海量的知識輸入而變得比任何人類智慧更高,這樣的話,好人可以用來做好事,壞人可以用來做壞事,而因為做壞事的人更專注,危害必然巨大。

三十年前,他們預測會有這一天,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如今,他們的猜想都變了事實,智能手機跟人工智能更是環環相扣,若是壞人要做壞事,高科技如虎添翼,方法日新月異,令人防不勝防。

近來,在Facebook上常有莫名其妙的視頻電話打來,來電者全不相識,因為有戒心所以一概不接。後來有朋友告知,原來這可能就是人家來套取你聲音和動態容貌的方法,你跟他聊幾句,聲音跟容貌就被套了去,有心人便有本事以此生成一段你音容並茂的視頻,派他們要派的用場。

高科技是雙刃劍,可以助人也可以毀人,起碼到目前為止,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基礎已經動搖,即使聽到了熟悉的聲音,看到了熟悉的容貌,也都不再深信不疑。許多朋友說,現在家人之間已經訂了一些暗號,大家約好、在一些特殊的環境裏,不管是聽見聲音還是看見樣貌,如果說不出暗號,那就一律以騙案視之。如此下去,「信任」這一樣寶貴的東西,終有一天會被毀掉,人類只好在眼見不一定為實的心態下,疑神疑鬼過日子。
李純恩
李純恩 - 終有一天誰都不信|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終有一天誰都不信|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