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看你有沒有禮貌|好好過日子

2023/07/22 02:54:1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英國諾丁咸大學做了一個人與無人駕駛汽車的互動項目,他們將一輛普通汽車裝扮成無人駕駛汽車,駕駛員偽裝之後開車,但從外看進去卻見不到人,這車就像無人駕駛一樣,當它停在斑馬線旁邊讓行人過路的時候,車頭電子屏上顯示跟行人打招呼的字句,表示是一輛無人駕駛汽車,然後看行人的反應。

結果是,即使行人們知道這輛汽車裏沒有人。但見到車子停在斑馬線前讓自己安全過馬路,大多數人還是會禮貌向它揮手,表示謝意,也有人大模斯樣的從車前經過,一點反應都沒有。這也是這個項目的目的,以此來看看人與機器的互動交流。

其實,這樣的試驗與其說是測試人與機器的交流,不如說是看看人類的教養禮貌。

駕車者都知道,當你在斑馬線前停下讓行人過馬路的時候,雖然大家都知道這個停車行為是在遵守行人優先的交通規則,但過馬路的人的教養禮貌,也會在這一刻表現出來。
  有禮貌的人,會在過斑馬線的時候,向停車者揮手或者點頭致意,反之,你停車讓路,他卻大模斯樣走過去,有的還看着手機慢慢走,沒把停車者當一回事。

禮貌是一種生活習慣,生活中如果沒有這種習慣,這人也就不懂禮貌。不懂禮貌的人,多數也不懂人情世故,多數自私,你跟他客氣,他就當福氣,自然也不懂感恩,不識好歹。他們見到真人駕駛的汽車為自己停車讓路都無動於衷,那就更不要說跟一輛無人駕駛的自動汽車互動示好了。所以這個實驗,是機器跟人的交流測試也是人的教養測試。
李純恩
李純恩 - 看你有沒有禮貌|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看你有沒有禮貌|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