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日本玩的是「國際接受」的政治|巴士的點評

2023/08/08 02:55: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日本政府正計劃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開始把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港府早前明言,一旦日方排放核污水,將即時禁止日本10個都縣水產品入口。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開始做游說工作,正約見一些本地的意見領袖,希望減少港人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聲音。

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8月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3點:1.核廢水處理過後,氚濃度只是世衞飲用水標準七分一。2. 如排放有危險的水到日本附近大海,首當其衝受害是日本人,「任何政府都不可做這愚蠢行為。」3. 希望港府顧及港日關係,岡田健一話,特別是反修例事件後香港在日本形象已不太好:「我擔心的是香港在日本形象,150個國家或地區完全沒限制(日本產品進口)……但香港、澳門及中國將加強限制,如你是日本人會如何想?如果港府這樣做,可能必然對香港聲譽造成損害。」

岡田健一的講法漏洞處處,值得商榷。

1.只講氚相當誤導。這是日本政府的公關策略,一講到要排放的核污染水只講氚這種危害性較低的污染物。其實核污染水中還有碳14,還有許多所謂的「超鈾」放射性物質,如鈈、鍶、銫。其實人類過往從未有這樣把多種半衰期極長的核污染物,長時期大量排放入海洋的經驗,不知它們會否累積在食物鏈中,最後污染量疊加到魚類等食物中,嚴重影響人類健康。

2.玩弄語言偽術。岡田健一聲稱排放到日本附近大海首先影響日本人。如果日本認為核污染水如此安全,為日本背書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甚至形容日方所稱的「處理水」可以飲用,日本為何不把這些「處理水」真的拿來供給日本人飲用?為何不拿來灌溉?而要將這些「高度安全」的水排海這樣浪費?

相對於用來飲用灌溉,把這些污水排海,即使對日本仍有風險,也低很多了。這是一個風險轉嫁的過程,日本在自己犯錯後,卻將風險向外釋放,讓鄰近各國一齊承受風險,不用自己獨力承受。

3.借用政治施壓。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經常把一切都拉上政治。日本駐港副總領事中原直人曾指,特區政府於事件中連番強硬表態,只為贏得北京方面的「印象分」。這種說法完全無視香港人真正擔心,食用核污水排海後的海產可能有損健康。

這次岡田健一又無端扯上所謂「反修例事件後香港在日本形象已不太好」,先將香港一軍。然後又玩「國際接受」的政治,講到「150個國家或地區完全沒限制」。說穿了,背後是美國為拉攏「日美韓」同盟反華,替日本游說,包括硬拉南韓接受。不是反對日本排污搞政治,而是美日搞政治同盟為排污護航。

日本硬來,香港人只能自求多福。在這場人類史上首次大規模核污水排放開始後,食少一點可能受污染的海產,減少一點自身染色體端粒受損的機會,是最佳的自保策略。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日本玩的是「國際接受」的政治|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日本玩的是「國際接受」的政治|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