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黯然銷魂飯|好好過日子

2023/08/09 02:55:2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因為周星馳電影《食神》的緣故,後來香港不少食肆在叉燒蛋飯前面,都會加上「黯然銷魂」四個字,以表示這一客叉燒蛋飯落足心機,用料靚,工夫深,非同凡響。

叉燒蛋飯雖然處處有賣,但又不是家家都會用「黯然銷魂」這個牌頭,大概這也是自知之明,知道這四個字不可以隨便用,若是水準不達標,無疑自暴其短,弄巧成拙,那就只有黯然了。

前兩天在中環辦事,在德己立街世紀廣場「can.teen」吃到了一客十分驚艷的叉燒蛋飯,在餐牌上,自然也有「黯然銷魂」四個字。這一客飯,叉燒肥瘦兼備,肥的部分且燒烤得有些微結焦,凝結了油脂和糖漿,圍在暗暗透明的肥肉四周像細細的綑邊,正是我平時說的「肥燶叉」之意境,豐腴鮮美之中帶焦香甜蜜,味道好極了。

另外,配在一邊的荷包蛋四周煎得金黃帶脆,中間的蛋黃依然溏心,荷包蛋要煎成這樣,說難也不難,但要用心用工夫。那隻荷包蛋切開之後,橙紅色的蛋黃流瀉而下,裹在叉燒上,漫進白飯中,混而食之,叉燒的甘香鮮美更加豐潤,米飯滑膩有蛋香,嚼到的蛋白略帶微脆。

這一客叉燒蛋飯,配得上「黯然銷魂」這個牌頭了。

其實這個飯自家也可以做,用上等梅頭肉自製叉燒,烤叉燒最好明火,鹹甜隨自己口味調配,稍微燒燶一點,要讓豬油和糖漿掛下、積聚、結焦。荷包蛋最好用蛋黃顏色偏紅的日本雞蛋來煎,煎蛋的時候油要略多一些,才可以將蛋白煎得金黃微脆而蛋黃依然溏心。少不得再熬一小碟加了糖的醬油調料。如此情趣,也銷魂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黯然銷魂飯|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黯然銷魂飯|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