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一葉知秋|好好過日子

2023/08/17 02:56:0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雖然天氣還很熱,但終歸是秋天了。賣月餅的朋友生意也已做得密鑼緊鼓,前兩天蕭太太叫我幫她代訂「留園雅敘」的鮮肉月餅,我還說離中秋還早呢,哪有這麼快就做月餅的。後來打電話去問「留園」薛小姐,她說預訂早就開始,都快滿額了。這才知道自己失覺,趕忙幫蕭太太落了定單。

旅行社的老友也在跟我安排深秋初冬之時的陽澄湖大閘蟹之旅了。這也是以往每年的例行節目,只因疫情停了三年,如今復常。將這事說給陽澄湖邊開餐廳的朋友聽,他很是歡喜,說有崔護重來之感,必定好好準備。於是便謀劃起來,忽然又想起不知多少年沒去過的南京,不如也趁着涼快順帶一遊,訪一訪牛首山,享受一下秦淮河畔的美食。如此一想,連窗外吹進來的風都有秋意了。

有道是「一葉知秋」,四季變化,大自然最敏感,儘管天氣尚熱,但只要時間一到,秋風一起,樹葉便也漸漸轉色,不用等到層林盡染,敏感的人,只要見一葉轉色而知秋至。

「一葉知秋」說的既是大自然,也可用於世間人事。許多事情,只要看到端倪,便也知道打後的變化。尤其是隨着年齡增長,閱歷增加,見得人多了,往往只要見上一面,交談一次,就已經大致知道遇到甚麼人了。所以會得聽話聽聲,鑑貌辨色,識其好歹,不易為花言巧語所動,不會直至花團錦簇才恍然春天來到。便如眼下,見一葉轉色,便知秋天來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一葉知秋|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一葉知秋|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