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10) 大衛(六)-沙劇[奧賽羅]的啟示(大衛篇)

2023/08/30 15:37:4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110) 大衛()-沙劇[奧賽羅]的啟示(大衛篇)

 

讀經扎記:(馬太福音第七章21至27節)

 

           主題:大衛(六)

 

  「一個借刀殺人,甚至與別人妻子同床。

   卻稱為合神心意,他是大衛。」

 

  上期提要:大衛採用「人肉導向飛彈」擊敗歌利亞。

 

  正所謂惺惺相惜。約拿單在整個過程中,被大衛吸引著。大衛的氣質、大衛的勇敢、大衛的敬虔、以及大衛的生命,約拿單大大欣賞。

 

  在中國古典文學中,《三國演義》第一回,就講到宴桃園豪傑三結義。劉備(玄德)關羽(雲長)張飛(翼德)。三人惺惺相惜,在桃園結義。約拿單欣賞大衛,便與大衛結盟,還給他戰衣和作戰裝備。一個軍人,將自己的裝備給別人,表示對他十分敬佩。

 

  聖經中很多時有這樣形容,一個充滿屬靈氣質的人,他往何處去,都作事精明。(撒上18:5)舉例說:「約瑟」(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有這樣有聰明智慧)。(創41:39)「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並派他管理巴比倫)。(但2:48)大衛也都如是,(掃羅無論差大衛往何處去,他都作事精明)(撒上18:5)正因如此,我們不但追求更高學問,更重要的,還是追求更高深屬靈氣質和生命,因為能更有智慧來服侍神的家庭。(註一)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othello)就講論主角因為嫉妒妻子,產生誤會。將一個美滿家庭,導致後來陷入悲劇之中。嫉妒將人性的陰暗面表露出來。嫉妒也是信徒生命中,不時要對付的功課。

 

  原本凱旋歸來,帶著興奮心情,被成千上萬婦女歡迎的掃羅王,卻因一句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改變了他的心態。掃羅極次之欣賞大衛,但單單這句話,足可說改變他一生。由最初喜歡大衛,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憎恨他。嫉妒扭曲了人恩慈的心,讓一個可接納的人,變成討厭的人,破壞了屬靈的本質。反過來說,日後我們有機會,看到大衛的胸襟,他面對著一個人,以不堪入耳的話來侮辱大衛,就連跟隨的人也覺難於入耳,要對付那人,可是大衛卻阻止,皆因大衛有敬畏神的心。他相信這人的出現,是有神的心意。(待續)

 

 

  (註一):《傳道書的人生智慧》p86

 

 

 

讀經扎記:(馬太福音第七章21至27節)

 

    今日經文,主耶穌作了一個強烈的比較。是真生命與假生命。聰明的人與無知的人。房子建在磐石上與在沙土上。幾種的形容,都是說明同一個事實。

 

     其關鍵詞是[遵行]。就算你今天是教會的牧者,是教會常常教導人的領袖.在外邊可以行出很多屬靈事奉的工作,可是,如果這人內心,沒有遵行神所吩咐的,後果就是主說:[我不認識你].

默想:求神讓我不被無知而瞎了心眼,能像一個聰明人去建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