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4) 大衛(七)-美人計(大衛篇)(掃羅利用女兒害大衛)

2023/10/06 10:34:53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144) 大衛()-美人計(大衛篇)(掃羅利用女兒害大衛)

讀經扎記:(馬可福音六章14至29節)

 

        「一個借刀殺人,甚至與別人妻子同床,

卻稱為合神心意,他是大衛」

 

 上期提要:嫉妒將人恩慈的心扭曲了。

 

     掃羅三番四次,要藉非利士人的手,殺死大衛。掃羅心裡想借刀殺人。後來我們同樣看到大衛,借敵人的手,要害死拔士巴丈夫烏利亞(撒下11:4)二人採用同一方式,但掃羅後來要死,而大衛卻被稱為合神心意,究竟有何原因,這就是值得更深入了解大衛這個人,有甚麼地方被神看中。

 

     掃羅用了兩個美人計,大女兒米拉,以及次女米甲來吸引大衛。若然想獲得美人歸,就要冒死去殺非利士人。掃羅心想,這樣,大衛必被非利士人所殺。可是神與大衛同在,不但贏得美人歸,他表現出色,勝過掃羅的手下,聲名大噪。

     當掃羅知道次女愛大衛,心裡便喜悅。(撒上18:20)意思是:我可以利用女兒愛大衛的機會,吸引大衛想獲得他們的心,便願意接納我預設的條件,冒死去將非利士人的「陽皮」取下,來獲得美人歸。換言之,他是罔顧女兒婚姻幸福,為要換取大衛的性命。若大衛真的被殺,他女兒便喪失丈夫,這種為達到個人目標,不擇手段,正正是神所憎惡(箴6:16/19)

 

     自從掃羅聽到婦女們「那一句話」令他對大衛產生極大的嫉妒。這就展開掃羅與大衛之間,生命的拉鋸戰。我們可以看到掃羅這個人,多次向大衛表示自己的做法是錯誤,有所內疚,似乎是一種悔意,到後來,又出爾反爾,反目成仇,變本加厲。神透過這個人,多次讓大衛生命磨練,將其EQ提升更高,令大衛人格和忍耐,有更美妙的內涵。當約拿單知道父親要殺大衛,他不但通風報信,還要出頭為大衛說好話。用意是要試探父親的虛實,他的話似乎感動父親,令大衛與掃羅之間的爭端,得以暫時平息。

(待續)

 

 

 

 

讀經扎記:(馬可福音六章14至29節)

 

    中國人有句說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正正提醒我們,對於自己的言行,要十分謹慎。一個失言,可以影響一生前途。

 

    人性的弱點,不知是在人太高興時,或是喝上半杯後,最容易說下自己也不知的說話,而導致很大的過失。

 

默想:求主讓我每時刻中,都有一個信徒的品格,不要失言而令神的名受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