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3) 回應讀者及小王子(八)之附頁

2023/09/24 09:14:3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133) 回應讀者及小王子()之附頁-令人有舒服的感覺(婚姻篇)

讀經扎記:(哥林多前書15章20至28節)

 

  親愛的讀者:

 

   

 

  小王子:

 

    長期忍耐,是一件痛苦之事。妳可以換個角度,是接納他的潔癖。

 

    忍耐是被動,接納卻是主動。按納是發自內心的愛(如果妳是信徒,可以求聖靈加妳力量)

 

    當妳明白,每個人生命中,總有弱項。往往又是難於改變,妳便如同接納自己一樣,去接納他。這樣妳會過得更快樂。

 

            附頁-令人有舒服的感覺

 

   

…………令人有舒服的感覺……………

二十多年前,有機會去參加一個工作坊,導師讓我們分享自己最近一個月來的經歷及感受。我便分享近日特意去參觀一個蘭花展,其後給我有一個啟發,希望自己的生命有著蘭花的「特性」。蘭花的香味也算濃烈,是一種「王者」的清香,其形狀有多種,其中以拖鞋蘭和蝴蝶蘭最為人熟悉,其色澤奪目,甚有觀賞價值。蘭花至今已出現了數以萬計的新品種,我們常見的有加多利亞蘭、拖鞋蘭、蝴蝶蘭、文心蘭、蕙蘭、國蘭、石斛蘭等等。我覺得觀賞蘭花,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因此我也希望自己與人相處及接觸時,能令人有一種舒服的感覺。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林後2:14-15)

 

    在夫婦的生活相處中,我們都會希望與配偶一起時,能夠是愉快及有舒服的感覺。但在實際上,卻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兩個多方面不同的人,要一同共渡生活,往往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

 

夫婦的個人成長或屬靈生命的追求態度,彼此有很大距離,假若某一方很強,而另一方很弱,強的便希望對方能有像自己一樣的成長速度,於是用盡千般方法,推使對方長進;但是生命的成長,猶如植物生長一樣,需要時間和忍耐的澆灌工夫,不能操之過急,過急便會令對方感到有壓迫感。同時生命成長最重要的是能有「自發性」(Deci & Ryan,1980) (註一)

 

當一個人不覺得自己要成長時,旁人是很難令他去成長的;只有他自己覺得有需要時,便會自然產生一種自發力量,漸漸有所進步。強行推動對方,往往令對方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同樣地,作為強者也有這樣感覺。因覺得配偶不能與自己同步前進,看著他不能成大器,恨鐵不成鋼;心裡產生一份不好受的味道。所以夫婦雙方要學習互相尊重、彼此接納、多作鼓勵,這樣才能有協調的生活。

 

    另外,如果夫婦的獨立性與倚賴性不能配合,也會做成不協調;假若相方是極端獨立的人,當處理不當,相方的關係會走向「疏遠」。再度惡化便會產生在思想上或生活習慣中的「敵對」。

 

實質上看來,再沒有夫婦關係中的生命交流,甚至連睡覺也是獨立分開了。可是另一個極端,就是相方都是十分依賴的人,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這樣也會導致「相互倚賴」的環境,再甚便是「糾纏不清」,便去到「病態性相互依賴」的地步了。因此,作為一對成熟的夫婦,要能在其獨立性與依賴性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恰到好處,便是一件好事。這樣便能做到相方都有一個所謂「舒服空間」。婚姻生活便會較愉快。有時「互補型」夫婦,能夠好好相處,可能也是這個原因。夫婦的相處是否和諧,不能只著眼於有所不同的地方;最重要是在不同中,能否相方「合拍」。

 

    能夠令夫婦生活中更的趣味,可以留意以下三點:

一) 要為對方的快樂負責。即常常為對方著想。

二) 覺得很想念對方。意思是指就算我本人是一位獨當一面的人物,  

    也常給對方知道,我是很需要你的。

三) 向對方坦白。在你心中,沒有一件事是不能告訴對方知的。

    蘭花的特性,有待大家去認識。夫婦中的情趣,更有待我們付出莫大心思及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奧妙。

 

 

 

 

 

 

 

註一:(Deci,E.L.& Ryan.R.M.1980)當行動由外控變為內發時,人便有自我激勵的能力。研究顯示:當一個人的行為是自發的而非外控的,他的工作便較有創意,思考也較有彈性;他會對問題作深入的思考,對工作成果也有較大的滿足感。

 

 

 

 

 

讀經扎記:(哥林多前書15章20至28節)

 

    今天的經文比較深入地談論復活的次序。首先當主耶穌第二次降臨的時候,由亞當按時間次序,在基督裏死了的人,一個一個接着復活,直到所有人都復活.但這裏保羅沒有提到,那時還活在世上的人的復活過程。還是要參考(帖前:四章10至18節)才比較詳細。

 

默想:一想到我將來會復活,現今活着所面對的困難和疾病,就不足介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