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 「開目劇場」之形影神|上海C語

2023/10/30 03:01:2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金秋是上海最舒服的季節,除了人人趨之若鶩的City walk和露營,還有林林總總的展覽登場,而上周在上海蟠龍天地啟動的「開目劇場」亞洲首展,非常值得一看。

「開目劇場」顧名思義是Eye opening,展覽以中國古典美學「形•影•神」為根基,並與蟠龍天地江南古鎮的深厚文化歷史底蘊契合呼應,帶來由哈佛大學中國藝術實驗室(CAMLab)創作的《天舞•離形》、《影壁•洞見》、《心塔•步高》3件數位藝術作品,呈現主題包括敦煌樂舞、應縣木塔、禪觀影窟等中國古代藝術精粹。

《天舞•離形》受到敦煌220窟經變壁畫和雕塑中恢弘豐富的樂舞形象啟發,對數以千計的唐代壁畫中的樂舞形象進行分析,形成新的舞蹈序列和動態類比,以數位全息劇場結合重重鏡面幻影,還原千年前的敦煌樂舞美學。《影壁•洞見》聚焦中國文化及藝術史中一個極其重要的空間和認知原型「影窟」,以東晉時期高僧慧遠在廬山所建造「影窟」的事蹟為線索,深入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禪定觀想文化。觀眾可以席地打坐進入如時光隧道般的冥想和感官體驗。

《心塔•步高》則將建於遼代1056年的「應縣木塔」在藝術影像中完整重建。3件影像裝置作品更將遼塔所蘊含的「帝釋珠網」時空理念模型與精神流變程式帶給觀眾。應縣木塔現已不接受公眾參觀,這個展覽絕對是一個難得機會,通過現代科技感受古塔所承載的唐遼之風和中古文化美感。

傳統模式的博物館和展覽將展品和觀者設定為「彼此」看與被看的關係,文物藏品脫離考古遺址的現場,成為「離水之魚」和「無本之木」,觀眾只能通過看板和解說詞來接近那個逝去的世界。年輕一代不再滿足這種單向的資訊傳遞,要求更多維更鮮活的體驗,開目劇場以前沿科技和當代表達讓這一切成為可能,讓我們可以觸達那些原本遙不可及的時空。

Christine Li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