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 鐵路發展利好居屋盤|非魚論市

2023/11/17 03:3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及數個鐵路發展,當中,比較逼切亦比較實在的是東九龍線。

安達臣發展區工程項目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華懋早年投得的私人住宅發展項目安峯已經完工,而已知的四個居屋盤亦預計於2025年入伙。該發展區全數共有兩幅私人土地及8幅公營房屋土地,上述5個已項目意味着整個發展區約一半人口可於2025年內遷入。

在發展區下一層的安泰邨、安達邨遷入至今,該區的交通問題並未有大改善,主要依賴寶琳路、清水灣道南北兩條道路出入。當安達臣發展區居民遷入,仍只能依賴現有道路,交通問題只會越發嚴重。

安達臣石礦場發展藍圖於2013年發表,隨後東九龍線於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最初的計劃以鑽石山為起點,途經秀茂坪一帶並以寶琳為終點,服務包括安達臣發展區的居民;亦讓將軍澳居民多一個出巿區的鐵路選擇。不過,在2022年10月,政府指由於重鐵上坡斜度的技術問題,東九龍線將以「高架無軌捷運系統」代替,並且取消了接入將軍澳線寶琳站的路段,起點由鑽石山改為彩虹站、並以寶達站為終點站。

從西向東計,寶達邨是安達臣、秀茂坪一帶最盡頭的一個屋苑。以寶達作為終點站,無論甚麼時段,乘客的人流方向都會相當集中,例如早上上班繁忙時間,寶達站吉車上滿客人後,第二、第三個站的候車乘客可能已未能上車,而另一方向的列車則會空載而歸。到放工時間,情況則完全相反。

安秀安麗苑將受惠新站

上述「掘頭路」方案提出後,引來社會極大迴響,大部分都持反對聲音。事隔一年,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優化方案。在寶達站後新增馬游塘站及以油塘東站為終點站。至現時為止,兩個新站都未有正式的規劃圖則,從官員口述,油塘東站將可步行接駁到油塘站,而馬游塘站將鄰近安愉路及寶琳路交界。

如回到前一個方案,東九龍線接駁至將軍澳寶琳,亦很大機會出現繁忙時間,列車在寶琳發車時逼滿客人而中途乘客難以上車的情況,皆因中途站都是住宅為主,沒人落車。新方案東行接駁到油塘,想到將軍澳或過海上班的乘客,可以東行至油塘東站轉車至油塘站;想到九龍中部或新界的乘客,可以西行至彩虹上車。除了分散東西人流,亦可避免個別時段,某一方向列車客量低而造成「有人無車搭、有車無人搭」的問題。

新設的馬游塘站,依官員所描述的位置,將坐落在發展區東邊隧道附近。假如屬實,安秀苑與車站距離只有約500米,上期以榜尾身份揀到安秀苑的買家及位於安秀苑對面今期的安麗苑,將成為最大贏家。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子非魚 - 鐵路發展利好居屋盤|非魚論市
 子非魚 - 鐵路發展利好居屋盤|非魚論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