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三)|非魚論市

2023/12/15 03:34:0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Dec
        

村屋外型受批地條款限制,大型僭建如圍封露台、天台上蓋頂篷或組合屋等都顯而易見。除了大型僭建外,有些小型僭建亦會影響單位交易及按揭,買家不得不留神。

只要買家接受有關僭建,以「現況」連僭建物買入單位,並不會構成業權問題,有時買方不想承擔僭建物的責任,亦可要求賣方拆除僭建物後才成交。可惜的是,要確定僭建物仍有相當難度。

假如在查冊內見到屋宇署或地政署發出的清拆令(俗稱「Order」或「釘契」),或者在早年「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僭建物申報計劃」已登記的僭建,才會有正式紀錄。買家可要求賣方出示有關副本,並在現場比對是否一致。

對於未被釘契、或在釘契後才建成的僭建物,由於不會有文件證明,許多時買賣雙方就有機會各執一詞。最理想的情況是在成交前,賣方將有關懷疑僭建物移除,以免除責任及其他不明因素。

假如臨約內沒有訂明須移除某懷疑僭建物,而單位順利成交後,有關僭建的責任就會落在新買家身上,例如將來收到清拆令,清拆的費用就不能向原業主追討。最難處理的情況是臨約內沒有訂明需移除某懷疑僭建物,而有關僭建在簽訂臨約後至成交期間被釘契。到時要移除或保留該僭建物及所衍生的責任及費用問題,就容易造成雙方的爭拗。

由於僭建普遍存在於村屋,大多數銀行都會安排測量師行視察,以確認有否僭建、作出紀錄及評估。大部分銀行會在初步批出按揭、但未放款(未成交)前安排視察,亦有少部分銀行會於處理申請期間視察。如最終按揭獲批出但買家沒有取用,銀行可能會向按揭申請人追回現場視察的費用,一般大約2000至4000元不等。

須留意僭建問題

村屋沒有既定格式,左鄰右里的外觀設計可截然不同。每一戶的正門、後門、窗戶及露台等的位置、設計及大小都不會相同。從外人看來,一幢村屋在每一面牆上都有窗戶並不會覺得奇怪。原來一般村屋只能在正面及背面裝設大門及窗戶,假如想在兩旁裝設「側窗」,須事先向地政署申請「側窗紙Consent Letter for Opening of Side Windows」。

一般來說,只有當與鄰戶的牆身、或私人土地邊界超過一米,才有機會批出側窗紙。可是,開窗紙與滿意紙一樣,並非必須註冊在查冊上,如有疑問,買家可以向業主要求出示「側窗紙」。

當買家購入單位後,律師樓睇契時可要求律師樓保留一份「側窗紙」副本,以便將來賣出時向準買家展示。假如目標村屋符合開窗的要求但又未有側窗,買家可考慮在買入單位後,才向地政署申請「側窗紙」正式改建。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三)|非魚論市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三)|非魚論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