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 中鐵線擬增3中途站|非魚論市

2023/11/24 03:0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於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另一個鐵路項目是中鐵線,在《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提出接駁至新陸路口岸的區域快線的2個方案,首先由紅磡往石峽尾接觀塘線再繼續前往荔枝角附近。到荔枝角後,則視乎口岸發展(當時還未落實香園圍口岸),東線往九龍坑接東鐵線然後往香園圍,西線則前往錦上路接西鐵線(現時的屯馬線)和北環線。

荃景圍料建架空鐵路

上述的區域快線東線,相信已演變成2段鐵路,一段是將北環線在上水站延長至蓮塘口岸,另一段由蓮塘口岸出發,經坪輋、皇后山到粉嶺站。至於西線就演變成特首在2022年《施政報告》年提出,接駁錦上路至九龍塘的中鐵線。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中鐵線進一步改進,提出加設荃景圍、東北荃灣和東北葵涌3個中途站,以服務荃景圍、象山、梨木樹、石籬和石蔭一帶居民。

根據消息描述,荃景圍站設於荃景圍體育館至荃灣苗圃之間,屆時荃灣站亦會延伸至附近方便轉乘,鐵路過荃景圍站後可沿象鼻山路直上到象山邨附近轉往葵涌方向。東北荃灣站目標服務象山邨及梨木樹邨居民,可考慮將站建在兩邨中間近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的位置。

至於東北葵涌站,由於石蔭、石籬一帶大廈相當密集,區內道路亦多彎及狹窄,鐵路要建至接近比較核心的石籬商場附近相當困難。筆者估計鐵路將在石蔭駕駛考試中心入大白田街,穿過石排街然後駛往九龍塘,鐵路站將設於安捷街遊樂場附近。

不過就九龍東線因重鐵爬坡的技術問題令重鐵變無軌一事,令筆者聯想到象鼻山路上城門隧道的一段大斜路。筆者在地理資訊地圖網站內,以污水渠蓋面水平找到參考位置的水平高度,然後再根據兩點距離便可得出爬升坡度。先回看原本的東九龍線,頭2段鑽石山至彩雲及彩雲至順天的爬升坡度均是每1000米上升28米。筆者在其他網站找到,一般鐵路設計不能超過每1000米上升25米,即東九龍線其實是剛剛超標。

至於中鐵線,由荃景圍體育館附近至象山邨東、西路交界位置距離是約2.2公里,2者地面水平高度差是約75.2米,即爬升坡度大約是每1000米上升34米,遠超因爬坡技術問題被換馬的東九龍線,如要減至每1000米上升25米,高度差最少要縮減20米左右。

東北荃灣站看來會建在地底,而荃景圍站附近空地較多,要興建一個架空鐵路站並沒難度,屆時荃景圍站設在約4層高的商場頂樓,仍可解決高低差問題。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特首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接駁錦上路至九龍塘的中鐵線。p/  
 ■特首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接駁錦上路至九龍塘的中鐵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